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

心情·焕发--走出阴霾

27/5/09(Wednesday)

当个体把心事“放下”的当儿,感觉上犹如吸入一股新鲜的空气般舒畅。或许有老爸的基因存在,责任感太重,引致自己时常坠入郁郁寡欢的空谷里。

现代的孩子读书的方式不同,上课不专心,去上学只不过是一种对父母的交代;去补习,也是一种虚荣"循环”,人有我有。成绩考得不理想的时候,听到的一定是这句:“不要在那边补习了,不好的,不会进步的。”要不然,就是那一句:“给学校的老师补比较好,说不定有“贴士”给,你的成绩就不会那么差了!” 历年来的经验,几乎每一位教补习者都会有此遭遇,心中十分感慨......

手指有长短,当然也有一些明理的家长,会谅解补习老师的处境,也看出他是不是尽力而为的良师,责怪的是自己孩子的不争气而非补习老师的失责。

手上的一位学生,长得精灵可爱,初期,连听写都无法得到及格,到后期连续得到级任印花的鼓励,(满分才有的奖励)看得出他的信心细胞在繁殖,这段时期的他,字体十分工整。心里也为付出的代价窃喜。真的,有用心做事,效果迥然不同。

后来,我的时间不够支配,没有额外教导他,灰姑娘午夜钟响的命运版本“重现”,他的信心细胞全毁,甚至正课的求学态度也很糟糕,让人嗟叹......

其实,他的家庭是有问题的。父母感情不融洽,各自东西讨吃,父亲每天在农地工作至夜晚才回家;母亲则在外地工作,一周见面一次,这寂寞的孩子是被慈祥的公婆照顾的。他们目不识丁,也从未检查他的课业,让他有百分百的自由权......

把他“改良”的那段日子,几乎每晚腾出时间叫他读听写,认识字词的应用,我真的好累好累,曾想过要放弃,可是,当看到他得到印花那种兴奋的表情时,又于心不忍,后来,年终假期到来,我就心灵放假去了......

今年他的学习态度更劣,上课时簿子总是忘记带来,正课时间也是常挨老师鞭打、责骂、处罚......他好像都麻木了,也不觉得羞愧,堕落的意志更堕落,字体也如“鸡爪”般难看。最令我彻底失望的是:他在近期的华文考试中,连看都不看试题,交上白卷得个零分,还被老师斥骂他“笨”,情何以堪?

算了,不再对他有所希望了,同情他又怎样?苦了自己、费了精神、坏了好意、痛了心窝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