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

心情夜游

22/5/09 (Friday)

约七时左右,紫君致电要我帮他的好友,为腹中男婴儿(即将生产)取个名字。对方声明孩子的名字当中,其中一个字是要有三点水的字,(姓名学家告诉她的。)并且连姓氏加起来的笔画,一共是31,32,或35。
哗,真的伤脑筋,我不谙姓名学,却要为此伤脑筋......本来是一口拒绝的,但紫君一直游说我再帮她一次,唉,我也就勉为其难了!

名字,对一个人很重要。华人的风俗习惯,取名也讲究好预兆。古代人最喜欢以财、福、胜、鸿、发、康等命名;现代人却喜爱以笔画“多”的名字取胜,据说,有好多难读、少见的字眼,经常出现在现代孩子的名字上,蔚然成风......
我取名字,注重“发音”(读起来好听)及“观瞻”(写出来寓意深远),让人一看就懂其意,不用诸多猜测。别树一帜的“风格”,孤芳自赏也好,曲高和寡也罢......我就是不喜欢当“跟屁虫”!

几经斟酌、思量、推敲,我还是替她的孩子取了个自认不错的名字——王育瀚,希望她会喜欢,也希望将来“他”会是一个出类拔萃、知识渊博的书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