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心情托盘

25/5/09(Monday)

某天闲聊,友人问起我有关摇笔杆的经过。追根溯源中,最感激的莫过于英年早逝的小学华文老师 --冯池盛先生。据悉,他在30多岁的某一年,溺毙身亡。死讯是从报章上得来。
模糊的印象中,只知道他是一个不苟言笑的老师。就读四年级的那一年,某天,他把我叫到跟前说:“你回家写一篇文章给我,我帮你寄去报馆。”老师的话,(在当时)对学生来说是“金科玉律”也是“圣旨”,哈,我害怕地轻声回应:“好的。”根本不懂该怎样下笔才好?题目?内容?字数?一一没有说明,就这样,我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回家去。晚上,硬硬地逼出一篇以《我最敬爱的老师》的文章交差。

冯老师没有给我评语,默默地把我的稿拿去......当时我家根本没有订购报纸,稿篇刊登时,还是冯老师相告的。后来,升上初中一那年的某一天,我的华文老师--陈运通先生,(他是一名业余作家,笔名水中月)来到我的座位对我说:“你,明天交一篇作文给我,我帮你寄去报馆!”嘿,他的样子很严肃,从来不跟学生闲谈,我们上他的课时,如坐针毡,课室的氛围静如"坟场”,除了风扇呼呼作响及郎朗书声外,偶尔会听到他点穴道的“笃”响。什么声音?哈,你不会回答他的问题时,他就会用藤鞭在你头上轻轻一点的声音!虽然不会感到疼痛,但是,迎接全班同学的“羡慕”眼光却是比死还难受!

再次的,我逼出一篇以《喜出望外》为名的文章交差。结果刊登那一天,也是老师通知我的。我对写作的兴趣就这样被培养出来,所以,每当朋友谈起写作的话题时,我就会不期而然地记起这两位作古恩师,没有他们的指点及栽培,今天我又怎会以文会友,投身教育系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